學系特色-大學部

本系成立於民國83年慈濟醫學院創校之初,旨在培養品學兼優的醫學檢驗與生物技術人才。課程除了教導臨床檢驗的專業知識外,並著重生物技術的教學及分子生物檢驗技術。本系的特色在發展藥物檢驗課程及藥物相關的檢驗技術、加強先進檢驗技術的教學與實驗,並藉由「專題研究」課程,引領同學參與研究而得到更多的實作技巧,乃至更全面完整的實驗設計的邏輯思考訓練。日後朝向於生物技術及醫學檢驗並重的方向發展。

大學部教學

在教學方面本系除醫學檢驗課程外,特別注重英文、電腦資訊及分子生物學的教學。

(1) 本系學生在二年級,必修「分子生物學」的課程,於三、四年級,選修「生物技術」課程,並在臨床生化、臨床微生物、臨床血清免疫中,應用這些技術於檢驗,以使分子生物技術成為學生基本必備知識。

(2) 加強染色體分析的教學,培養染色體檢驗分析的人才。本系借助優生保健中心的臨床細胞遺傳檢驗研究室,於八十六年八月開始做為染色體檢驗分析的教學實驗場所。

(3) 生物科技、生物技術,可望成為未來科技、產業的重心之一。因此本系將生物技術列為發展重點,配合全校師資,開授生物技術課程。

(4) 培養科學研究的實作經驗,除了基礎醫學科目實驗課,我們亦開設「專題研究」課程,引領同學藉由參與研究而得到更多的實作技巧,乃至更全面完整的實驗設計的邏輯思考訓練。大學四年級的「專題討論」和碩士班一、二年級的「專題討論」列為必修課。

(5) 未來教學為因應未來醫檢師分科的需要,本系也加強一般檢驗課程,除臨床生化、臨床微生物、臨床血液、臨床血清免疫、血庫、鏡檢外,對於病理切片,及東部較常見的寄生蟲和肺結核的檢驗,均是教學重點。